2008/12/28

Q&A


天氣冷的時候,最好的休閒活動就是窩在家裡看書了,最近就讀了一本超合我口味的書,是由Vikas Swarup所寫的《Q&A》。

根據網路上查到的資料,作者出生於印度律師世家,大學主修當代歷史、心理學及哲學。多才多藝的他從小即愛好寫作,長大後成為外交官,曾被派駐至土耳其、美國、衣索比亞和英國。目前擔任新德里對外事務部部長。《Q&A》是他的第一部小說,一出版即大受好評,目前已售出三十七國版權,並即將被改編成電影和音樂劇。而Vikas Swarup目前正在撰寫他的第二本小說。

這本小說的架構相當特別。整個故事的主體是藉由一個百萬猜謎的節目所引起並串聯。主角看似有著超好的運氣,但是越看下去就會發覺,似乎不僅僅是好運氣成就了他。

也許這樣說吧,每道題目、每個章節,看起來似乎是獨立事件,但是卻又像拼圖一樣,一片一片,緊緊相扣,拼湊起來了現在這整件事情的原貌。每一次的選擇,每一個人的反應、舉動,每一個時間點與環境,造就了主角的人生歷險。你可以說那是命運,但是這不更像是因果嗎?

或許這就像蝴蝶效應,人生中任何事件、任何反應、任何選擇,都會影響著我們下一個面對的事物,這印度作者的小說,真的是充滿了因果循環的道理。

好啦,不管怎麼說,這真的是一本充滿張力的精采小說。

相關閱讀:
〔文化〕《Q & A》小說中的印度文化
小說試讀:Q & A

沒有留言: